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新时代湖北讲习所

张继久: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

发布时间:2017-12-28 11:13:24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张继久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党的十九大报告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

——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

何谓高质量发展?就是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湖北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在经济发展的新时代展现发展新气象,实现发展新作为。

首先,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引领,唱响湖北高质量发展主旋律。高质量发展,不是一个口号,而是政治责任。必须进一步强化党对经济工作领导的政治责任,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跨越湖北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长期性关口。高质量发展,也不是不要速度,而是要处理好速度与质量的辩证关系。必须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保持湖北发展速度在合理区间,激发增长潜力,专注发展高度,注重创新制度,促进湖北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向强。高质量发展,更不是被动转型,而是主动选择。应认清湖北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面临的突出问题,认清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区域高质量发展面临的竞争态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主动作为、积极作为、奋力拼搏。

其次,通过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湖北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步。一是让创新成为湖北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质量第一,效率优先”,关键在于实现要素投入驱动向创新驱动发展的转变。加大破解体制机制瓶颈的力度,更加重视创新环境建设,充分发挥湖北的科教资源和人才优势,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政策链、资金链、人才链加速对接和深度融合,促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二是让协调成为湖北高质量发展的内生特点。增强武汉市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的带动力,促进其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充分发挥两个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比较优势,走以高质量发展促进做大做强的新路子;支持其他多极发展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产业,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推动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农村流动,激活农村内生增长动力,推进湖北农业农村现代化。三是让绿色成为湖北高质量发展的普遍形态。贯彻落实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建设“绿满荆楚美如画,水光山色与人亲”美丽家园的要求;在牢牢把握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导向下,积极探索加快推进湖北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新路子;全方位“打好治水、治气、治土战役”,让湖北蓝天长驻、青山长在、碧水长流;大力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为湖北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四是让开放成为湖北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湖北经济发展存在总量性、结构性和体制性问题,总量不大主要是受结构性和体制性问题的制约,结构性问题是最核心的问题,体制性问题是最根本的问题。实现湖北高质量发展,根本的出路是靠改革开放。应以“一带一路”建设和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为抓手,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在全国率先形成内陆开放型新高地。五是让共享成为湖北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着力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民生领域更好地满足人们更高标准的、更加多样化的需求,为城乡居民提供更多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更安全的食品药品和更宜居的环境等。

第三,切实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湖北高质量发展的任务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崇尚实干、狠抓落实,“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高质量发展阶段不可逆,高质量发展任务不能等,我们必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予以刚性落实,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作者系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