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个“一以贯之”:答好新时代的考卷_荆楚网
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三个“一以贯之”:答好新时代的考卷

发布时间:2018-01-23 12:18:15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提要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推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要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全党同志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勇于把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了97年的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下去,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嘉宾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胡敏

时代是出卷人:新时代提出了厚重的历史考卷

记者:“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新年伊始,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鲜明提出三个”一以贯之”的要求并进行了深刻阐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三个“一以贯之”着眼于怎样的时代考题?时代给我们出了什么样的“卷子”?

胡敏:坚持三个“一以贯之”的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将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宽广视角,贯穿了崇高的理想信念、强烈的使命担当、鲜明的理论品格、深厚的为民情怀,具有极强的战略性、前瞻性、创造性、指导性,是我们党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

每个时代都有属于那个时代的历史考卷。习近平总书记形象地比喻:时代是出卷人。时代是人创造的,但人的创造也是根据时代的发展要求来进行的,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不断回应时代问题、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97年来,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人民共和国,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又顺应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社会变革,开辟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极大地激发了全社会发展活力和创造力。可以说,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正是秉承着这份初心和使命,接续传承历史的“接力棒”,圆满地回答了各个时代的考卷,创造了一个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世情国情党情民情正在发生显著而深刻的历史性变化。我们既面临着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重大发展机遇,也面临着迈向更高目标实现更重任务的艰巨考验。这份新时代考卷,题目厚重,既立足国内、着眼当代,又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我们需要回答好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以开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需要回答好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革后如何实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和问题,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需要回答好中国人民由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伟大进程中如何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平衡协调可持续发展,以实现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回答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怎样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文明进步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与世界人民一道共同创造人类美好未来;需要回答好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变革、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继续焕发出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强大生机活力。

新时代的这些重大命题,既要求有理论创新的勇气,更要求在实践中努力作答。

我们是答卷人:要继续回答好新的考题

记者:三个“一以贯之”从哪些方面回答了新时代的历史考卷?这三者之间存在怎样的相互关联?

胡敏:我们是答卷人,“我们”就是全体共产党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坚持三个“一以贯之”正是回答新时代考题的基本思路和逻辑方法。

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明确了我们在新时代必须坚定的道路和方向。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来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取得的宝贵成果。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这个成果极不容易,必须倍加珍惜。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又要放在世界社会主义演进的历程中去把握。几百年来,社会主义虽充满曲折,但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成功向世界宣告,社会主义没有灭亡,而且焕发出蓬勃生机活力。我们党要实现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最根本的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不因胜利而骄傲,决不因成就而懈怠,决不为困难而退缩,要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明确了我们在新时代必须担负的历史使命和政治保证。“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习近平总书记以史为鉴作出了深刻提醒。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对我们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因素具有很强的危险性和破坏性。这就决定了我们要一以贯之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始终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遵循总书记提出的“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五点要求,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伤,敢于壮士断腕,以党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新的伟大社会革命。

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明确了我们在新时代必须把握的底线思维和工作方法。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从历史兴替中得出的一条重要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用“备豫不虞,为国常道”的古语,提醒全党要始终保持这种忧患意识。客观审视国内外发展大势,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党面临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准备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他要求全党同志,“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只有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切实提高我们防范化解各种风险的意识和能力,我们才能从容应对挑战、赢得战略主动。

人民是阅卷人:人民满意就是最高的评分

记者:“人民是阅卷人”,这一句特别让人感受深刻。“阅卷”意味着什么?它背后的深刻意蕴在哪里?

胡敏: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说得很明确,“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只要记住“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就不难理解“人民是阅卷人”这句话的深意。

早在中国革命即将取得全国性胜利的前夕,毛泽东同志就提出了“进京赶考”的命题。邓小平同志也曾指出,要以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全党想事情、做工作对不对好不好的基本尺度。“人民是阅卷人”再一次强调,我们必须把人民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人民始终是中国共产党“赶考”的主考官,人民满意就是最高的评分。现实中,“门好进、脸好看”却“事难办”,“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大伙演、领导看”的走秀式调研、不重实效重包装的“材料美化”……这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是何其深刻的警醒。人民拥护和支持是党最牢固的执政根基,这是党最深切的认知。“民为邦本,未有本摇而枝叶不动者。”习近平总书记一直这样告诫全党、警醒全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如果我们脱离群众、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最终也会走向失败。”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要努力答好时代的考卷,自觉接受人民的检验。要继续奋力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把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了97年的伟大社会革命持久推进下去,向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思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