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聚民心,壮大团结奋进正能量——“肩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专家讲习之二

发布时间:2018-09-04 08:41:20来源:湖北日报

提 要

聚民心,就是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把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

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

讲习嘉宾

姜辉 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党委书记、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汇聚党心民意是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

记者: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政治文明史告诉我们,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要承担“聚民心”的重要使命。“聚民心”在推动社会发展、激荡复兴伟力上有怎样的重要意义?这一重要使命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怎样的要求?

姜辉:“聚民心”是一项具有基础性、根本性、长期性的至关重要的任务,直接关系到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前途命运。

马克思说:“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为了实现思想,就要有使用实践力量的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目标和宏伟蓝图已清晰擘画,关键是动员全体人民齐心协力共筑民族复兴伟业。新时代伟大斗争需要众志成城,伟大工程需要坚定一致,伟大事业需要聚力推进,伟大梦想需要同心共筑。善于把新思想、新目标、新战略、新政策转化为群众的行动和力量,善于汇聚党心民意的合力,正是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亿万人民群众生气勃勃的创造性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聚民心”的重大使命,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始终坚持历史唯物主义“人民群众是历史主体”“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基本观点,是新时代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

“聚民心”是一项十分重要的政治工作。新时代推动社会发展要“聚民心”,只有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我们党才能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要“聚民心”,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才能最大限度集中群众智慧,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广泛团结起来,把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充分调动起来,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宣传思想工作是做凝心聚力、凝神聚魄的工作。“聚民心”的要求内化于宣传思想工作总体要求和各项使命任务之中。总体上看,“聚民心”要求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坚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作为工作的根本遵循,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工作的中心环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使全党全国人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要把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作为战略任务,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引导全体人民自觉践行。

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聚民心,就是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把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在互联网时代,受众需求多样、参与意识增强、思想观念多元,宣传思想工作的外部环境、社会条件、工作对象也已大不一样,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应当如何适应这些新情况、新特点,达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效果?

姜辉: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必须“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在互联网时代,以“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为目标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关键是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把握问题,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问题。在互联网已经是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已经是宣传思想工作特别是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最前沿的时代,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必须正视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例如,马克思主义一元化指导思想面临多样化社会思潮的挑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面临多元化价值观念的挑战,宣传思想工作方式面临各种新媒体迅猛发展的挑战等问题。一方面,这些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往往因网而生、因网而增,许多错误思潮就是以网络新媒体为平台迅速生成发酵及传播。另一方面,网上网下问题往往相互交织,部分网上问题其实是实际问题的呈现和投射。随着社会变革在广度和深度上的不断发展,新的价值关系和价值诉求在加速形成,人们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的多样性、独立性、选择性、差异性也随之加大,多元价值观念以互联网为集中呈现的平台,导致主流思想舆论发挥凝聚力引领力的难度不断加大。因而在互联网时代,“聚民心”是一项非常复杂艰巨的使命。

这就要求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以“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目标,确保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要以增强主流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为着力点,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根铸魂;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唱响主旋律和壮大正能量,持续提升主流意识形态话语权和引领力;敢于亮剑和善于斗争,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适应新形势新变化,不断创新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式和方法。要做大做强网上正面宣传,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凝聚亿万网民,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把握好时度效,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更好凝聚社会共识,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打通理论武装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要抓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对于聚民心而言,这样的要求有怎样的现实针对性?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应当作出怎样的变革和创新?

姜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些要求,主要是针对如何进一步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到基层到民心。当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不断深入人心,但也要看到,理论武装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尚未完全打通。主要表现有:宣传语言还不够通俗易懂,缺乏大众话语,“八股腔”浓,“群众调”淡;宣传工作覆盖面还不够全,存在“上热下冷”和“盲区”现象;宣传方法还不够生动活泼,缺乏贴近群众的方式、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有利于传播的载体,等等。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在哪儿,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就在哪儿。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要在创新理念方法、话语体系上下功夫,要摈弃那种千篇一律、千人一面的宣传教育方法,那种僵化刻板、模式化套路化的工作方式。宣传思想工作者要走进群众、走进基层、走进生活,关注现实问题,回应群众关切,重心下移,根据受众需要精准施策。要适应现代传播方式、传播形态、传播格局的深刻变革,善于把主流意识形态宣传教育与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紧密结合起来。要紧跟各种传播平台发展步伐,创新传播手段,拓宽工作渠道,把传统媒体内容优势和新媒体传播优势紧密结合起来,推动两类媒体尽快从相“加”迈向相“融”,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加强话语方式创新,善于运用大众的、通俗的内容和形式,善于将主流意识形态的政治话语、理论话语、学术话语转化为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话语形式。

抓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打通基层宣传工作“最后一公里”,这是互联网时代加强和改进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迫切需要,也意味着推进媒体融合工作重点从省以上媒体延伸到基层媒体,从主干媒体拓展到支系媒体,是基层新闻媒体事业的一项务实性变革。建设好基层媒体,是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根本性举措。要把基层媒体打造成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前哨阵地,打造成联系群众、动员群众、服务群众、引导群众的重要平台,打造成汇民意、集民智、聚民心的主要路径。(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艾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