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荆楚回响|自主创新,中国页岩气开发比肩北美

发布时间:2017-10-22 10:23:37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方珞

17日下午4点半,身穿中石化红色工作服、头戴白色安全帽的高云伟,走出活动板房建设成的办公室。此前2个多小时,他和同事们一直在紧张地监测页岩气压裂过程。

作为中石化江汉石油工程有限公司的员工,高云伟被委派到宜昌市夷陵区龙泉镇双泉大队,执行“鄂宜页2井”压裂试气工作。项目占地约半个足球场大小,集结了压裂车、仪表车、柴油罐、电缆车、吊车、砂罐、液罐、混砂车等设备。

“中国页岩气开发技术创新速度非常快,现有装备100%是自主创新的结果。”高云伟指着红色压裂车说,“这台车3000马力,价值1900万元,由位于荆州的中石化石油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第四机械厂研制。”现场并排16台压裂车,加上其他设备,“鄂宜页2井”开采区域汇聚了近4亿元人民币的自主创新成果。

页岩气开采要用到“泵送桥塞与多极射孔联作技术”,在2014年之前,该技术掌握在国外公司手中,经过科研人员不懈努力,现在与该技术相关工具、工艺全部实现国产化,一口井的开采成本要比原来降低600万元。

“也就这几年,通过借鉴、引进、吸收,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全套页岩气开采技术的国家,比肩美国和加拿大,为祖国骄傲自豪。”中石化江汉石油工程有限公司页岩气开采技术服务公司经理袁发勇说。

18日,高云伟和同事们在手机上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他说,中国页岩气开发,正好证明了这一点,希望通过创新进一步降低开采成本,将页岩气的技术和服务输送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造福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