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湖北大学生社会实践

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工程学院:横跨769公里,集体兼职只为搭建爱心书屋

发布时间:2018-07-21 16:58:59来源:荆楚网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群团工作部署,准确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提高就业,创业能力,为祖国建设和学校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引导当代青年按照党的要求健康成长、把青春梦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意见》也明确的指出了大学生三下乡应与地方构建良好的沟通渠道。以便了解当地的实际需要,更好的利用自身所学的知识为人民群众服务,真正的做到办好事,做实事。当代大学生作为未来祖国的中坚力量,应担负着责任去践行,为祖国的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来自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工程学院“心系山区教育——筑梦爱心书屋”团队在吴夏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为期十五天的贵州暑期三下乡支教活动。

  爱心书屋团队由不同年龄,不同地方,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学生组成,但我们同为一个目标:心系山区教育,给孩子们送去温暖!前期为了筹集经费,搭建爱心书屋。爱心书屋全体成员做过了各种兼职:做过服务员,发过传单.……拆过舞台,搬过寝,下基层做过调查,顶着烈日走过几公里路,后面为了挣更多的钱,不惜熬夜做快递分拣员,不停的搬货,卸货,搬到手发软。做完之后回不了寝室,因为有门禁,就在在网吧外面坐了几个小时,同时也喂了几个小时的蚊子。一想到有更多的经费可以捐给孩子们,他们满脸笑容。

  2018年7月4日。爱心书屋团队全体成员出发了,同时也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不仅是爱心书屋团队出发的日子,也是他们团队小伙伴杨铭的生日,在有限的时间和条件下,团队全体成员集体跟她过了一个简约而有爱的生日。

  2018年7月5日。因为支教学校今天考试,爱心书屋全体成员在离支教学校的镇上小旅馆度过了轻松的一天。途中,他们穿着队服,两辆排着队,整齐,安静的走着。村民们看到后,双手点赞。因为他们知道,这不仅代表着爱心书屋,更代表着学校以及大学生们的形象,所以一举一动都格外注意。

  2018年7月6日。爱心书屋队长带领两个团队成员一起去了去年支教的学校:贯洞镇样洞小学。在路上,校长对他们说了很多句:你们来看他们,孩子们肯定会很开心的!他们听了很欣慰,更是迫不及待想早点见到孩子们。到学校,原以为孩子们会很激动,然而并没有。很多认识的学生看到了他们,选择了无视,避开,不敢和他们相认。后面,他们主动,耐心的和孩子们聊天,情况才有所好转。慢慢的,孩子们跟他们取外号,带他们去教室,给他们捶背,又玩成了一片。

  幸福时光总是短暂的,爱心书屋下午有事,他们要走了,孩子们一个一个跟他们留电话。还有一个孩子说,其实,她去年已经准备好了礼物,一直在等他们,只是不知道是今天,还没有来得及给他们,他们就又要走了,说着说着就哭了。那分钟,他们百感交集,爱心书屋一直在路上,爱心书屋全体成员会默默地守护着孩子们的。

  下午爱心书屋到了贵洞镇潘今滚小学,那里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有着独特的民族风情与文化特色,别具的建筑风格。

  一到路口,受到校长和老师及各年级孩子们的热情接待,蜂拥而上的帮助他们,抬箱子的抬箱子,拿盆的拿盆,拉行李箱的拉行李箱,好不热闹!

  晚上,村长及校长和老师们用独特的庆酒歌欢迎他们的到来,爱心书屋全体人员也带了歌曲:《我在贵州等你》以及武汉的特产给老师,校长们,感谢他们的热情接待!饭后各级领导表示对他们此次寄予厚望,也提前预祝爱心书屋团队此次三下乡支教社会实践取得圆满成功。

  2018年7月7日。今天准确来说是他们支教的第一天也是七七事变,苦难史的开端,血泪史的开端,八一周年纪念日,勿忘过去,不忘国仇。清晨八点半,在贵州,在从江县,在潘金滚小学,爱心书屋全体成员带领孩子们们向中华英豪致敬,向伟大的祖国致敬。

  2018年7月8日。一群年轻人,围绕着一群孩子,他们拥抱青春与梦想,未曾想过有多少报答,他们甘于奉献,不畏艰难。为山区孩子尽自己所能,教其所有,为孩子建造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一点一滴,一心一意,只为孩子们有更好的成长,更好的未来。

  支教生活难免有些疲惫,但他们发自内心是快乐的,感动的。孩子特别可爱,懂事,聪明认真。小小的每一件事,在他们那里都是铭记于心,深深印刻在脑海里。就因为老师家访路途中看到一棵梨树,随口一句,“那是梨子树吗?看起来好好吃呀!”在孩子心里却默默记住了,晚上就让爸爸晚上摘了送给老师们。第二天中午提着十几个梨子带来送给老师,还是放在水里冰镇过的,这样,吃起来味道更好。后面他们问孩子为什么送给他们,孩子说:老师,我觉得你们好,我喜欢你们!喜欢你,就会把好的东西送给你。就因为一句不经意的话,却让孩子们牢牢记住。

  下午放学后,临近的孩子们不舍离去,还想运动,学习,跟老师们生活在一起。团队成员在位子上坐着,看着孩子打篮球,羽毛球。孩子们似乎有永远使不完的力气,每天都特别热爱运动,一个简简单单的体育器材,在孩子们手里却可以玩上一下午。

  突然一个小女孩走过来,让他们陪她打。证明孩子们开始接受我们了,愿意与他们一起玩耍。打铃了之后,孩子们主动要求想画画,他们特别兴奋的拿了简笔画模型跟彩笔给孩子们,并告诉孩子们可以把画送给最喜欢的老师,她们非常开心。

  记得还有一个小女孩写了一小段话,“我虽然画的不是很漂亮,但是我认为老师肯定会满意的。”虽然“漂亮”的字还写错了,仅是一个三年级九岁的小女孩真的很认真很棒,特别可爱懂事。一个简单的动作,一个嘴角上扬的微笑,一个不经意的话语,一个肯定的表扬,在他们心里都是莫大的欢喜,莫大的骄傲。

  他们每天早上7点钟起床,刷牙洗脸,然后开始每天的支教生活。寨子里的菜就只有豇豆,黄瓜,辣椒几道菜。想吃其他菜了,要等几天赶集,坐上差不多半小时的车程到镇上买才能吃到。

  由于支教环境艰苦,连睡觉都是一个问题。因为没有睡的地方,所以我们想出了一个办法:找两间教室,一间男生住,一间女生住。把课桌拼在一起,用睡袋垫着睡。因为总有些课桌是凹凸不平的,导致他们部分成员腰酸背痛现象。

  山区的蚊虫叮咬很厉害,几乎有一半的成员都被咬得惨不忍睹,手上,脚上全都是红点,奇痒无比,她们直接半夜被咬醒,已记不清在寨子里的卫生所打了几次蚊虫针了,旧的红点还没结束,新的红点又起。他们认为:只要一想起孩子们甜甜的一声:“老师好!”,就算再辛苦,一切都是值得的!

  他们时刻关注孩子们的一举一动,待他们如同自己的孩子。:“老师,我被蚊子咬了,痒!”团队成员陈舒楠,王帅一听到孩子的呼声,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到二楼拿药立马给孩子涂上。涂完之后并没有结束,依旧担心孩子的情况,会继续询问状况:“现在还痒吗?痒得话,老师再给你涂涂。其他同学痒的话,老师这里也有药,可以一起涂一下哦”真诚的关心,暖心的呵护,无私的奉献,她(他)们用行动证明。

  俗话说:“好习惯使人受益终生”。习惯的力量是惊人的。他们来潘金滚小学,发现这边的孩子没有午休的习惯。为了培养孩子们午休习惯,每个班会专门分配一个老师来监督。队员肖靖人很早就起床,中午自己也困到不行,怕老师不在,孩子们自觉性不高。就在教室外面的凳子上睡觉。又痒又热。他认为:只要孩子们好,个人无所谓。一切以孩子为中心,他不仅仅是说说而已!

  他们除了教最基本的语文,数学,绘画,舞蹈课程外,今年还加了许多的特色课程。如:军体拳课程。因为团队成员张世豪曾当过两年的兵,可以让孩子们向他学习军人一样坚韧不拔的精神。教军体拳的目的是:打军体拳有一定活动量,对发展力量、耐力、速度都有积极作用,因此有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作用。因为军体拳是由踢、打、摔、拿、拧等格斗的基本要素所组成,因此学好军体拳一招一式,能防身自卫,克敌制胜,有保护自己的作用。还可以增强团队凝聚力!为了防止孩子们中暑,张世豪老师选择让孩子们在阴凉地地方学习军体拳,而他则在烈日下一丝不苟的教动作,一节课下来,汗流浃背,嗓子沙哑,脸晒得通红。孩子们私下说:“我喜欢张老师,觉得军体拳很酷”,他由衷的感到欣慰。

  如: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习总书记说过:“少年儿童是‘民族的未来’,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来要在少年儿童的手中实现,他们是未来的主力军、生力军。”而团队成员段学山负责教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老师认为:良好的心理安全教育会让孩子们认识到人世间的美,可以培养其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促进小学生个性心理的全面发展,使孩子们拥有一个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让孩子们珍惜自己的生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如:英语课程,可以带领孩子们走进另一个不同的世界。

  历史课程,可以让孩子们知道中华上下五千年的璀璨文化。

  自然科学课程:科学课让学生了解到生活中的自然知识,了解到大自然的奥秘;科学课培养了小学生科学的思维方法。小学科学的重要性在于通过小学科学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了关键的基础科学知识,培养了学生科学兴趣和思维习惯,带着科学的精神不断成长。还有环境教育课程等。

  增加这些特色课的目的是可以丰富孩子们,不管从身体上还是精神,思维上。有时候结束了繁重的课程,老师们也会带着孩子们来到操场上玩耍,一边做着游戏一边促进感情,他们不仅让孩子们在无聊的暑假里学到了新的知识,更多的是给予了孩子们以前得不到的陪伴。看!除了他们现在正在进行的老鹰抓小鸡的游戏,老师们有时候也会带着孩子们,打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还有他们特色的军体拳。孩子们的暑假在这十几天里,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为了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并且能够起到一定的效果,爱心书屋团队的走访组,将通过班主任反馈给走访组的信息,放学后送学生回家,在保障学生安全的同时,并对还学生的家长进行家访,看看他们对我们本次活动的看法,并且尽团队的所能给予该同学家里一些帮助。

  爱心书屋团队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目的首先是为了筹集小学生课外读物、建立书柜,筹集学习用具,体育用具等。增加他们对学习的兴趣和对生活的希望。让孩子们对自己更有信心,对他们的未来有一定的引导和启发。也为了解决农村小学生“无书读、无好书读”的问题,培养农村小学生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提高阅读量,丰富精神生活。而且做为当代大学生,将自己所学的知识能够回报给社会,服务社会,实现自己对这个世界的一个理想。通过为山区儿童筹建“爱心书屋”的体验,学会面对各种困境,磨炼意志,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

  当代在校大学生,是有梦想有知识的新青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未来建设者和接班人。新青年下乡,为拉近大学生与农村之间的距离提供了载体,既搭建起了实践育人的平台,也为新农村建设注入活力。

  新青年下乡,是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增长本领的良好平台。实践是育人不可忽视的课堂。到最鲜活、最现实的社会一线去,在最艰难、最辛苦的地方接受磨炼,把学校课堂和社会课堂有机紧密地结合起来,将会打开人生的新视野,增长实践的新本领,这是今后人生不可多得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