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要闻

专访《家住长江边》作曲者王原平:民族化音乐永流传

发布时间:2018-12-17 16:36:47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肖梦吟)荆楚网策划的“龙信杯歌声流淌40年”金曲评选活动,已选出40首最能代表改革开放成就和伟大变迁的歌曲。其中,湖北名曲《家住长江边》入选金曲榜单。这首歌的曲作者、著名作曲者王原平,在湖北工作、生活多年。日前,王原平接受了荆楚网专访,畅谈自己的音乐故事。

  音乐记录时代风貌

王原平接受采访(摄影:记者刘建维)

  作为一名作曲家,对王原平而言,这些年来,他不仅见证了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更见证了中国音乐日渐走向多元化。

  在王原平看来,用金曲致敬时代,很有意义。音乐很容易让人产生联想和回忆,也记录着一个时期的时代风貌,听到40年前、30年前、20年前的老歌,仿佛回到往昔,回忆扑面而来。尤其像他这个年龄的人,听到儿时传唱的歌曲,更是重拾曾经的美好。

  “我大学刚毕业那会儿,正巧碰上改革开放,我的创作生涯,几乎是和改革开放40年同步。我从学校学生到社会青年,随着社会阅历的改变,让我接收到很多最新的音乐信息。我们这代作曲家,也是在这种不断发展的社会中,逐渐寻找到自己的写作方向和表达方式。”在王原平眼中,时代的变革,对作曲家是有利的;这么多年,无数流传至今感人至深的歌曲,很多都是在大变革大发展中创作并流传下来的。

  民族的音乐才是世界的

  “40年光影岁月,也让越来越多的音乐现象呈现出来。像港台的流行乐,大陆的西北风、摇滚乐,欧美的流行乐以及中国民族音乐。这些年来,中国的音乐百花齐放,中国的作曲家们,也在如此广泛的音乐类型中,琢磨到什么是音乐的本体。”王原平告诉记者,在这种大潮流里,他也找到自己的作曲路线,那就是专注湖北特色,让音乐接地气,让老百姓在音乐中获得共鸣。

  然而,这样的作曲方式,现代年轻人会喜欢吗?王原平曾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有过疑惑。那时,网络音乐流行,神曲频现,各种乡村重金属成为当下最夯。但时至今日,王原平已经释然。他认为,任何一种音乐形态,都是时代赋予的特色,最终能够经典永流传的音乐,依然是民族的本土的。

  谈及时下流行的网络音乐,王原平说:“网络音乐只是一种全新的传播方式和音乐形态,不论音乐形态怎样,音乐一定要植根于民族的本土的地方音乐根系里,这是传统音乐文化不能丢的。”

  王原平表示,音乐是一种文化现象,凡属于民族性的文化,都有排他性:“我们不能简单地被网络上相对纷繁的音乐影响,特别是我不太赞同很多人说的‘音乐要和国际上接轨’。我觉得把自己优秀的民族文化做好、做到极致,在世界大的音乐平台占有一席之地,而不是去迎合他,最后被他同化。”

  采访中,王原平一再表示,民族音乐的根和魂魄是不能丢的,“就像我们湖北的音乐,如果写得跟外地音乐一样,个性就没有了”。

  神曲《山路十八弯》背后的故事

 王原平畅谈音乐故事(摄影:记者刘建维)

  对王原平的专访,怎么都绕不过《山路十八弯》。这首歌在1998年的央视春晚上一夜爆红,成为当年的神曲。时隔二十年的今天,在很多综艺节目上,我们依然能听到《山路十八弯》。此次评选活动中,《山路十八弯》也在100首候选金曲中,票数靠前。

  这首“土得掉渣”的歌,为什么有如此的生命力?王原平给出的答案是:歌曲的魅力正是在于其民族性,以及颇具特色的民族演唱方式。

  在这首土家族歌曲里,王原平考虑最多的就是如何体现土家族的民族特色。“土家族和其他民族不太一样,大部分生活在鄂西北山区。土家人性格豁达豪爽,他们爱唱歌,常常喊山歌,还是在较高的音区喊出来。因此,写这首歌时,把民族性格和音调特点吸收进去加以融合,就和别的歌不太一样了。”王原平说。

  采访中,王原平还给记者透露了李琼因这首歌走红的小故事。据王原平介绍,当时央视正在举办青年歌手大奖赛,李琼凭《三峡,我的家乡》参赛获得特等奖。央视春晚有个惯例,每年会从青歌赛获奖演员中选一批参加来年春晚。恰好,当年的导演邀请王原平推荐歌曲给李琼唱。王原平手中正好有录制完的《山路十八弯》,就推荐过去了。没想到,李琼的嗓子现场演唱很有震撼力,这一唱就在春晚红了。

  “这也是‘天时地利人和’使然,李琼运气来了,这首歌运气也来了。一夜爆红,红到李琼自己发懵,第二天给我打电话:王老师,我成名人了。”王原平告诉记者。

  《家住长江边》受欢迎的秘诀

  和《山路十八弯》一样,王原平的另一首名曲《家住长江边》作为八艺节的主题曲,也被很多人所熟知。此次金曲评选中,《家住长江边》最终入选40首金曲榜单。

  《家住长江边》如此受欢迎,王原平将原因归结于旋律的优美。和地域特点爆发力十足的《山路十八弯》不同,《家住长江边》的地域范围是辽阔的长江,因而音乐的节奏比较优美和缓。歌曲也注重了跟老百姓的情感契合,听起来亲切,让人处在一种起伏的状态中,就好像自己站在长江边。

  说完了自己的歌,王原平也谈到了自己喜欢的歌。他表示,近年流行的歌曲中,他很喜欢《鸿雁》这首歌。王原平第一次听这首歌,是在央视青歌赛现场当评委,当时唱歌的是来自蒙古族的额尔古纳乐队。音乐一出,那种辽阔大气仿佛一秒钟把人带到了美丽的大草原,他当场就被感动了。此次金曲评选,《鸿雁》也入选40首金曲。

  采访的最后,王原平说,作为一名作曲家,他坚信,好的音乐一定是能感动人的,就像荆楚网金曲评选推出的40首金曲,都是一个个时代的名曲,经受住了时光的考验,首首都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