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

40年40首歌,旋律中的那些时代“脉动”

发布时间:2018-12-13 10:03:57来源:荆楚网

  序言

  贝多芬说,音乐是比一切智慧、一切哲学更高的启示。1978年到2018年,中国40年发展历程中,那些曾经传唱不衰的金曲,用旋律呈现和记录了不同时代的声音,也为每一个时代见证者和参与者留下了如同美酒一般历久弥香的私藏记忆。

  荆楚网策划的“龙信杯歌声流淌四十年”金曲评选活动,经由网友线上投票及业内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40首改革开放金曲,首首经典,曲曲动人。

  从出品年代来看,这40首歌完整贯穿了1978到2018年的每一个特定阶段和重大节点,是一代人甚至几代人耳熟能详、口口相传的经典曲目。那些熟悉的旋律一经响起,附着于音符之中的那个年代的种种影像和记忆便被召唤了出来。它们为我们定格了那些峥嵘岁月的金色记忆,也用优美的旋律镌刻下了时代的脉络。

  连缀起这些歌曲的编年史,也从一个侧面串连起了40年发展历程的伟大变迁史。在时代前进的步伐中,它们是流淌其间的进行曲、变奏曲、幻想曲或圆舞曲,将改革开放以来的每一个脚印都谱进了旋律里。

  音乐是心灵的迸发,是思维的声音。梳理这40首入选金曲,也是从心灵、思想和情感上,对过去40年历史所作的一次回溯。作曲家普罗科菲耶夫曾说,音乐引导人们走向光明的未来。而唯有用心灵去清晰、全面地回溯过去,我们才能看清来时的路,探明未来的方向,以更自信的姿态拥抱更美好的明天。

  第一章 1978-1987:旋律中的探索与发现

  

打破思想禁锢的第一批流行歌

  70年代末80年代初,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春风拂过之处,犹如冰雪消融,充满阳光的音符化作雪后的泉水四处流淌。这些歌曲一改此前主旋律歌曲必须刚硬雄劲的调子,以舒缓轻快的旋律,柔美婉约的风格赢得了听众,成为中国内地第一批流行歌曲。

  这一批歌曲的开山之作,当属1979年的《乡恋》。那一年的年底,李谷一在演唱这首电视风光片《三峡传说》的主题曲时,尝试用了柔美的气声,结果引发巨大争议。喜爱者认为它亲切柔婉,更能打动人心;批评者认为它轻浮颓废,是“靡靡之音”。随后,《乡恋》被禁,李谷一也被一些人视为“下流歌手”。但一时的暗流挡不住群众的热情。1983年的央视春晚上,应全国观众的要求,李谷一带着《乡恋》登台演唱,成为晚会经典曲目。《乡恋》也被视为改革开放初期释放的一颗信号弹,为中国文艺界打开了开放创新的大门。

  同时期的一些抒情歌曲,和《乡恋》一样,一扫过去“高强硬响”的老调子,有着柔和的旋律、亲切的词意,主题仍然是歌颂祖国、讴歌新时代新生活,但是,呈现方式却在发生变化。

  《我爱你,中国》,激越中蕴含着款款深情,是经典的爱国歌曲。和此前同类歌曲中充斥着空洞口号不一样的是,歌中百灵鸟、秧苗、青松红梅等具象化的美好符号频频出现,更易引发听者的情感共鸣。

  《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在荆楚网金曲评选投票榜单上仅次于《乡恋》位列第二,足见这首1979年老歌的魅力。此歌是爱情片《甜蜜的事业》的主题歌,也是那个时代青年男女的爱情宣言。歌曲在号召青年们为祖国奉献青春的大基调下,以欢快向上的调子歌唱了美好的爱情。在这里,虽然爱情只是一条应和主旋律的旁枝,但憧憬爱情的声音出现在歌曲中,这在当时还是新生事物。

  1979年的另一首热歌《绒花》,是陈冲、刘晓庆主演的电影《小花》的主题曲,也是那个时代最火的青春颂歌。当时,十一届三中全会让人们看到了希望,全国上下热火朝天投入社会主义建设,“青春就是奉献”成为当时的青年的共识。

  这一批抒情歌主打的流行音乐,打破了主旋律“有且只有一个调子”的惯例,打开了人们的视野,其实质意义已然突破了文艺界的边界,成为放飞思想的启蒙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