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追记李德威教授-为了科学梦想而无畏探索

81岁老母亲回忆李德威往事:最后一次见面他赶着给学生上课

发布时间:2018-09-23 09:38:19来源:长江日报

李德威教授的母亲余定玉长江日报记者金振强 摄

“德威参加工作后,与我就是聚少离多。”9月21日下午,在麻城市张家畈镇李家冲村的老屋中,李德威81岁的母亲余定玉回忆,尽管两年前李德威的父亲李文俊过世后,儿子尽可能抽时间来看自己,但今年以来,母子俩只见过三次面。

工作太忙 今年来母子俩只见过三次面

第一次是今年春节期间,余定玉住在麻城市的小女儿李亚环家过年。李德威从武汉赶到李亚环家,陪母亲过年。大年初一,按当地的风俗习惯,李德威还向母亲拜年。

“他当时对我说,他不孝,这两年太忙了,实验还没有成功,手头也不宽裕,没能好好尽孝……”余定玉说,儿子当时还承诺,等他实验成功了就来好好陪我,孝敬我。

余定玉当时就宽慰儿子说:“你为国家做贡献,你为社会服务,你光耀了我们家的门楣,你就是大孝子啊!”

如今,她才知道儿子李德威当时所说的实验,就是开发固热能的实验。

第二次见面是在今年清明节。李德威带着夫人回麻城老家扫墓,中途去见了老太太一面。

“当时我就发现德威变瘦了,我让他加强营养,注意休息,莫太劳累。”余定玉说,儿子却笑笑说自己“健旺着呢!”

第三次相见是今年5月份。当时,余定玉因病在武汉的医院住院。在海南参加完会议的李德威立即赶回武汉看望母亲。“他陪着我说了半天话后,才离开医院,说是要给学生们上课去。”余定玉说:“我怎么也想不到,这竟是与他此生的最后一次见面。”

瞒报病情 去世前2个月母亲才知儿患病

余定玉不知道,就在当天,看望母亲后李德威自己也住进了医院。直到李德威去世前2个月,弟弟妹妹才将哥哥患病住院的消息告诉余定玉。大家按照李德威的吩咐,说他病得不重,让母亲不要担忧。

“ 德威爱运动,从小到大也没生过什么大病,我觉得他肯定能康复如初。”余定玉抹着眼泪说,“要是当时我知道他病得那么重,我一定要与他多说说话,一定要去医院陪陪他。”

9月16日下午,李德威的追悼会后,众多亲邻及村干部一同来到余定玉家里。大家你看着我,我看着你,长时间不开口。后来,人群中有人哭了起来,有人说她儿子德威走了;有人小声劝慰她别伤心过度。余定玉以为自己听错了,觉得大家是在骗她……承受不住这消息的余定玉晕了过去。

余定玉清醒后,才从众人口中了解到,德威离世前,心中最牵挂的仍是事业。后来,她也从报纸上看到了德威写在纸条上的10个字——开发固热能,中国能崛起。

这些天,余定玉常常抱着儿子的遗像看。她想对曾称自己“不孝”的儿子说,“不论是对我,还是对国家,德威都是一个大孝子!”

善意谎言 野外遇险却说自己一切都好

余定玉对儿子李德威的评价是“他是一个大孝子,但她对儿子也有“抱怨”。她说:“德威怕我担心他,为宽我的心,总是报喜不报忧。他老是告诉我,他过得很好,活得不累。现在想想,这是他在善意地哄骗我。”

余定玉介绍,20多年来,李德威都是每年5月份动身去青藏高原野外考察,直到10月份左右才回来。她因关心儿子,爱上了看天气预报,爱上了看与青藏高原有关的新闻报道及电视节目。

“要是他摔着了么办,要是他掉进河沟里么办,要是他被野兽咬伤了么办……”余定玉常怕儿子出事。但李德威总是回复她:“妈,您想得太多了,哪有那多危险啊?我现在不是好好的吗?”

有一次, 余定玉从报纸上得知,德威为了不绕道,冒险从一根铁索上溜过一道峡谷时遇险,挂在铁索中间,悬在几百米高空中进退两难,德威使出吃奶的劲才爬着铁索过了峡谷。

“看完这个报道后,我惊出一身冷汗,连忙打电话给他。”余定玉说,可他在电话里很平静,“妈,根本没报道中写的那么危险啊,我只是吊在铁索中间休息了一会,以便看看峡谷中的美丽景色。”

一次,余定玉从女儿处得知,德威在青藏高原上考察时,被一只狗咬伤了。她又忙打电话问儿子,李德威轻描淡写地说,只是被小狗“亲”了一下,破了点皮,不碍事。很久之后,余定玉才知道,儿子是被一只凶猛的大狗咬伤,还留有一个碗口大的伤疤。

“这么多年来,德威总是说自己在外面一切都好。吃得好、睡得香,还到处游览,很开心,也没遇到过什么危险。现在我才知道,我儿德威为了宽我的心,老是哄骗我。”余定玉说。

噩耗传来 老母亲两天两夜食不下咽

李家冲村村支书李涛文介绍,余定玉老太太是黄冈高中的毕业生,当过多年的小学教师,是村里老人中为数不多的、能识文断字的文化人。

长江日报记者见到余定玉老太太时,她脸上还带着泪痕。据了解,自9月16日得知儿子去世的噩耗后,她难过得两天两夜滴水未进、粒米未吃。后在保姆、儿女及好心村民反复劝慰下,才重新开始进食。

在接受采访的一个多小时中,余定玉多次起身进屋,将有关李德威的资料拿出来,供长江日报记者拍照查看。老太太说,这些资料是她自己收集的。平时,她与德威见面的次数并不多,想念儿子了就会翻翻这些资料。

“对于我儿德威的好多事,我也记不太清。这些资料上记录的内容,应该比我说的要准确。”余定玉说。采访结束后,她执意将长江日报记者送到院子门前,还嘱咐说:“路不好走,你们要小心,要注意安全”。

长江日报记者陈奇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