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追记李德威教授-为了科学梦想而无畏探索

李德威病友落泪:终于明白他生命最后时刻都在做什么

发布时间:2018-09-24 16:59:23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杨佳峰)李德威生前在北京友谊医院血液科住院2个月,病房里依然工作勤奋。同一病房病友陈先生及爱人并不知道他每天忙什么,只知道他每天在病床上敲键盘,“现在终于明白他在生命的最后时刻都在做什么,感人肺腑!”病友陈先生告诉长江日报记者。

陈先生介绍,自己住一病区1号床,李德威住2号床,病房就他俩。当时只知道他是个教授,总打电话说些听不懂的学术术语,半卧着用笔记本电脑做记录,现在终于知道为什么了。“很感动,很难过,很惋惜!”

陈先生爱人廖哲回忆,开始他们并不知道这位病友是什么人,直到前几天打开熟人发来的李德威事迹链接,看到李德威爱人悲痛欲绝的样子,瞬间震惊,直接泪目。“居然是他,完全没想到是他!”

廖哲探病时见过几次李德威。她回忆:初见他时,他正坐在病床上,很瘦,腰板挺得笔直,大概因为骨头疼,护工大叔在给他按摩。他眼神柔和,语速不急不缓,开口说话也极其温和。

第二次见他,他更加虚弱,很少起身。他总是悄无声息地躺着,偶尔用气若游丝的声音同人通电话,讲的都是学术问题,语气里充满了激情和希冀,也许这是他最开心的时候。大部分时候,他半躺着,双腿弓着架起笔记本电脑在那敲打键盘。“我当时只以为他在看些新闻转移注意力缓解痛苦,现在我终于明白他在生命的最后时刻都在做什么,感人肺腑!”

廖哲在微博中写道:在危难时,我们总是想着自己和亲友,而他却想着国家的未来,这种境界是永远无法企及的。他是带着深深的遗憾走的,希望能早日研发成功,以慰他在天之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