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追记李德威教授-为了科学梦想而无畏探索

求学生涯:李德威从小立志 当李四光那样的科学家

发布时间:2018-09-23 09:41:51来源:长江日报

“德威的小学是在李家冲上的,初中与高中则是在张家畈中学读的。因家里穷,人口多,德威从小学到大学时,一直过得很苦,学得很苦,但他很乐观开朗,从不叫苦,也不怕累。”余定玉回忆说。

“巧思”化解困苦

收集烟纸盒充当草稿纸

李德威是五个兄弟姐妹中的老大。他还有两个弟弟与两个妹妹,即弟弟李志威与李小威,妹妹李辉环与李亚环。

从小,李德威就是一个爱思考、爱动手的孩子。遇到生活上的困难,他不抱怨,而是自己动手,加上“巧思”化解困苦。

上初中与高中时,李德威住校,需要将家里的米和干菜带到学校,由学校食堂的师傅蒸熟后才能吃。李德威还得向学校缴纳做饭用的柴火。这些柴火都是李德威利用放假时间,从附近山上捡来的。

那时,李家冲村民还没用上电灯,照明靠点柴油灯。每年暑假,李德威白天帮着家人做农活,晚上就在柴油灯下做作业。为防蚊子叮咬,李德威就点燃用干稻草与干艾叶做的土蚊香驱蚊。李德威还将双腿浸在装满井水的木桶中,“他说这样做,既能降温,又能防蚊子叮咬脚。”

买不起草稿纸,李德威注意到村里大人们爱抽烟,平时他就将烟纸盒收集起来,充当草稿纸。

大学4年

从没穿过棉袄棉裤

麻城是有名的将军县,当地人尚武成风。当地大多数男孩子小时候就爱聚到一起玩战争游戏,成人后则喜欢去当兵保家卫国。李德威却与同村的男孩子志向不同,他从小就想当一名像李四光先生一样的科学家。

在余定玉的记忆中,从小学到高中,李德威的成绩一直很好。在学习上,“德威从不用老师与家长操心,他是那种爱学习、学得进,对学习有瘾的孩子。”

1978年,李德威在当年的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并如愿考上了自己心仪的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他对父母说,“学地质学很好,既能学习深奥的理论,又有大把机会从事实践工作。”

整个大学期间,李德威依然非常刻苦地学习。一有课余时间,就泡在图书馆里看书。

余定玉说,当年为筹集给李德威上大学的学费,家里还请人担保找银行贷款20元钱。读大学本科4年,为省钱,李德威从没穿过棉袄棉裤。读大一那年的冬天,李德威是穿着两条单薄裤子度过的;读大二时,学校在了解到李德威的家庭情况后,将他列为扶助对象,送了条“卫生裤”给他。也是从大二起,李德威每到冬天时,能穿上三条裤子不用再在寒冷中硬扛。

长江日报记者陈奇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