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23岁“石女”先天性无阴道 医生妙手助其恢复女儿身

发布时间:2018-08-30 21:01:45来源:荆楚网

13_副本.jpg

  术中,钱群教授(图右)对手术关键部位进行指导。

14_副本.jpg

张蔚教授(左二)和江从庆(左三)主任医师手术现场。

  荆楚网消息(记者 黄涛 通讯员杨丽丽)23年来从未来过“大姨妈”,小燕(化名)被查出先天性无阴道、无子宫,饱受困扰。民间将这类患者称作“石女”,如果无法得到有效治疗,小燕不仅将与生育无缘,连正常的家庭生活都难以拥有。昨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专家用结肠代替,成功为小燕再造阴道,助其恢复女儿身。

  小燕是黄冈人,在武汉打工。16岁时,当小伙伴诉说每月来“大姨妈”的烦恼时,小燕还从未经历过“月经初潮”,她意识到这个特殊情况,在母亲的陪同下,到当地医院就诊,B超结果为子宫未显现,医生建议他们到武汉的大医院就诊。在武汉,小燕被诊断为无阴道、无子宫,医生告诉小燕的妈妈,小燕这样的情况,不能生育,过正常的家庭生活都很困难,可能要再造阴道。

  当时,妈妈想着小燕还小,等等再说,小燕也觉得自己除了没有月经外,与其他女孩子没太大不同。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看着身边的小伙伴都有男朋友了,她才越来越意识到自己的病对她意味着什么,心理负担也越来越重。她对自己的病讳莫如深,人也由开朗逐渐变得自卑起来,曾多次独自一个人流泪,也曾在妈妈提到要去大医院再看看,做治疗时,不理妈妈躲进自己的房间。

  近半年来,她发现同公司的一个小伙子频频向自己示好,情人节送花,邀请自己看电影,而她对小伙子也有好感,但自己的病让她望而却步。为了让自己能够过上正常的生活,8月19日,她被武汉一家三甲医院推荐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妇产科,找张蔚教授就诊。

  张蔚教授和结直肠肛门外科知名专家钱群教授MDT团队为小燕会诊,考虑到常规腹腔镜手术会遗留3、4处明显的穿刺切口痕迹,不利于减轻小燕的心理负担。充分知情同意后,专家决定实施创伤最小的单孔腹腔镜乙状结肠代阴道手术,并精心为她设计了手术方案。

  据了解,单孔腹腔镜乙状结肠代阴道术通过脐孔的一个切口完成手术操作,存在多个器械进入操作时,相互限制和妨碍的情况,加之乙状结肠下端位于盆腔内,位置很深,单孔条件下手术视野小,也增加了操作难度。

  昨日,张蔚教授团队和结直肠肛门外科江从庆主任医师成功为小燕实施手术。江从庆主任医师在单孔腹腔镜下截取15cm左右的结肠,张蔚教授团队成功用结肠再造阴道。术后,小燕可以拥有正常女性的社会生活。

  张蔚教授介绍说,先天性无阴道因胚胎时期发育成子宫和阴道的苗勒氏管未腔化所致,发病率为四、五千分之一,多在青春期后无月经来潮或新婚时才被发现,患者一般心理负担较重。实施单孔腹腔镜手术,术后脐孔的瘢痕具有隐蔽性,几乎不留手术痕迹,从而让患者获得更好的心理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