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如何根据“一分一段表”填报志愿?

发布时间:2018-06-23 14:39:52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6月23日讯(记者陈晓彤) 6月25日起我省高考生知分填报高考志愿,省招办提醒考生和家长,一定要高度重视、慎重合理填报志愿,增强志愿的有效性,把握更多的录取机会。而与批次线同时公布的全省高考成绩一分一段统计表非常重要,要学会利用它为自己准确定位,减少志愿风险。

据了解,高校招生是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投档,考生档案能否投档,往往取决于高考成绩是否达到学校的调档线。省招办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前,应先了解自己高考成绩在全省的排位,根据自己的排位再选择填报学校,对填报的学校要综合考虑学校近三年投档分数线、该分数当年在全省的排位,以及在我省招生计划的变化情况。

长江日报记者根据专业人士建议,为考生提供高考填报志愿“三步”方略。

第一步,认真查看省招办向社会公布各类考生的一分一档成绩统计表和往年各批次学校的投档线及录取情况统计表(包括每所高校录取的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以及投档线)。在一分一段表中查找与自己成绩相对应的分数排名和这一位次成绩共有多少考生,以确定自己成绩在全省的位置。

第二步,查看自己的目标学校往年录取线在当年一分一段表中的位置,与自己的位置相对应来考虑。对目标学校要综合考虑其近三年的投档分数线、该分数当年在全省的排位以及在我省招生计划的变化情况。

第三步,在使用一分一段表的基础上,考生还可以看自己的高考成绩与当年“一本”线的分数差值。假定去年超过“一本”线100分能上某所学校,看今年自己的分数超过一本线多少分。如果超过了100分以上,填报这所学校,被录取的希望就比较大。如果成绩在某一分数段过于集中,考生填报志愿时就应注意保持各院校、各专业的志愿填报梯度。

省招办提醒,实行平行志愿后,很多学校录取考生的最高分和最低分差距缩小,热门专业和优势专业可能出现“爆棚”现象。建议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时,在填报平行志愿时,“冲”、“稳”、“保”要合理组合,不要全部填报同一层次的院校,尽量保证所填报的院校之间有一定的梯度,增大投档成功的概率。建议同一所院校中的 6 个专业一定要冷热、 高低合理搭配,拉开专业差距。如果首选学校,就要适当降低专业要求;如果首选专业,则要适当降低对学校的要求。

在每个院校志愿中有一个“服从专业调剂”志愿,用以表明考生在没有被自己所填专业录取时,是否愿意调剂到这所院校的其他专业。如果考生不选择“服从专业调剂”,就表明考生不愿意调剂到未填报的专业,当考生填报的所有专业都不能录取时,一般会被高校退档。在这两年一本退档考生中,绝大部分都是因为“不服从专业调剂”被学校退档。

同时,如果考生填报的平行志愿中有多所院校都可以投出去,那么档案只能投到排在最前面的那一所。省招办提醒,考生在填报平行志愿时,院校志愿顺序最好按考生自己的意愿排序,将最想就读的学校填在靠前的位置。对于有分类投档专业的院校,还要注重专业志愿顺序,最好按考生自己的意愿排序,将最想就读的专业填在靠前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