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让中国人离海底“龙宫”更近!武船开建国内最先进深潜水工作母船

发布时间:2018-09-16 07:42:51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效果图由武船集团提供﹚

湖北日报青岛讯 (记者成熔兴、通讯员黄玲、肖雨)9月15日,武船集团新型深潜水工作母船在该集团北船重工青岛基地开建,建成后将使我国饱和潜水深度纪录由300米迈向500米,深水作业能力由3000米拓展至6000米,各项性能居中国第一、世界顶级。

据介绍,新型深潜水工作母船是为国家交通运输部上海打捞局打造,船长177.1米,载重1.3万吨,预计2020年建成交付。该船能在除南北极外的全球海域作业,集抢险打捞、饱和潜水、深水海洋工程吊装作业和铺管作业于一体,可在远离大陆岸基支持、恶劣海况条件下进行大水深应急抢险打捞作业。

2012年,武船集团曾建造了我国首艘深潜水工作母船——“深潜”号,首次使我国饱和潜水能力由200米拓展至300米。武船集团北船重工新型深潜水工作母船项目经理陈海勇介绍,15日开工的新船型是“深潜”号升级版,整体性能提升50%,将实现四大技术提升:饱和潜水深度由300米拓展到500米,仅次于法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采用全球最先进的纤维缆绳技术,其自重仅为传统缆绳的三分之一,可使船载400吨升沉补偿海工吊机的水下起吊作业能力由3000米拓展到6000米;可在3000米水深处进行硬管、软管铺设安装;使用DP-3级动力定位系统、Close-ring电力系统等世界上技术最先进的控制系统,使船舶的稳定性和环保性达到国内最佳。

武船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杨志钢表示,该项目标志着武船集团在高端海工领域又实现新的突破,将进一步增强我国海上救助救捞实力,夯实我国在深海油气开发等尖端技术领域以及国防军事建设领域的建设能力,对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和环境、建设“海洋强国”和“一带一路”具有重要意义。

陈海勇介绍,经过6年研发、创新与实验,武船集团还将攻克700米甚至更深的深度,让中国人离海底“龙宫”更近一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成熔兴 通讯员 黄玲 肖雨

2012年8月,武船集团建造的“深潜”号成为我国首艘深潜水工作母船,交付交通运输部上海打捞局使用。9月15日,武船人士介绍,6年来该船多次参与国际海洋救捞行动,因其硬件配置的先进性和建造质量的可靠性而广获国际赞誉。

2014年4月16日,韩国“世越”号渡轮沉没。2015年8月上海打捞局赴韩,历时590天成功将“世越”号打捞上岸。整个过程中,由“深潜”号担纲的潜水作业累计完成逾6000人次,水下作业总时间超过13000小时,工程时间之长、任务之艰巨均创世界之最。

2018年1月6日,巴拿马籍油轮“桑吉”号在我国长江口以东160海里处发生碰撞后爆燃,“深潜”号随即赶往救援。1月13日,“深潜”号在距离“桑吉”号仅10米处稳定停靠,用吊臂将4名救助人员吊到船艉,登船搜救。这一过程中,“深潜”号DP-2动力定位系统发挥重要作用,在不抛锚的前提下自动将船体稳定在海面岿然不动,定位精度达30厘米。

武船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杨志钢表示,我国要建设海洋强国,意味着将有数以百万计的大小船舶乘风破浪于万里海疆之上,对海洋救援救捞保障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从俄罗斯库尔斯克核潜艇沉没、韩国“世越”号沉船事件可以看到,进行高难度海洋救捞的保障能力是建设海洋大国的必备条件之一。

海洋救捞工作与饱和潜水能力紧密相关。所谓饱和潜水,是指让潜水员身着潜水服直接在海底高压环境下进行较长时间的潜水作业。相对于“蛟龙号”在常压环境下遥控舱外机械臂作业不同,饱和潜水需要通过一系列复杂、漫长的增减压过程,让潜水员适应海底高压后出舱作业,危险系数高,尤其适用于沉船打捞、海底科研等需要人工精细化操作的作业环境。

一直以来,饱和潜水都是人类向海洋空间和生命极限挑战的前沿技术,是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在世界饱和潜水史上,下潜深海300米是一道难以逾越的门槛。2012年8月,武船“深潜”号交付使用,首次具备了饱和潜水300米的技术能力。2014年1月12日,在南中国海海域,上海打捞局6名潜水员通过“深潜”号成功将鲜艳的五星红旗插入313.5米的海底,标志着中国首次进行300米饱和潜水作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