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再七拍”武汉女艺术家当代作品展湖北美术馆开幕

发布时间:2015-06-26 20:30:49来源:SRC-13
除了艺术家林欣在国外学习不能到场之外,王清丽、余萍、高虹、黄海蓉、王衍茹、刘晓峰等六位艺术家全都到场。
  王清丽《秘密公园NO.35》布面油画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符坚)6月26日下午,由湖北美术馆主办,湖北美术学院、《美术文献》杂志协办的“再七拍——武汉当代女艺术家作品展”开幕。七拍艺术组,由7位生活和工作在武汉的优秀女性艺术家组成,她们分别是:王清丽、余萍、高虹、黄海蓉、王衍茹、刘晓峰、林欣。此次“再七拍”作品展是她们在湖北美术馆举办的第二次回展。
 
  这七位女性艺术家有着共同的教育背景和生存状态,他们都出生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都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都有着学院教育背景和西方艺术学习的背景。她们都结婚生子,在相夫教子的同时仍然坚持个人的艺术创作,她们在艺术之路上共同走过的第七年。七年间,七拍艺术组的声音已辐射全国,她们已经成为武汉,甚至是中国的一个独特的景象。
 
  开幕式上,艺术家刘晓峰提到七拍艺术组是从湖北美术馆走出去的女性艺术群体。早在2009年,湖北美术馆便为她们主办了“七拍——武汉女艺术家当代油画作品展”,此次的“再七拍——武汉当代女艺术家作品展”则带来了她们更为多元与成熟的表达。如果说2009年的第一回展是艺术组成立之初的集中展示与推介,那么此次的“再七拍”则是她们艺术表达日趋成熟的一次阶段性梳理与总结。
 
  七位女性艺术家在七年的创作中,一直都在不断的变化着。从七年前更多关注的是架上的平面的作品,到今天创作语言上发生了新的变化,出现了更多的装置作品和影像作品。例如王清丽将红色冲动束缚在巨大铁笼里的《颠浮·笼》,黄海蓉甜蜜却刺人的《双人床》,刘晓峰、林欣不约而同关于时间、维度的装置作品等等。在新的媒介替她们打开了新的想象,突破和探索的空间时,她们自身也正试图打破各种限制与界限,并把目光投向更远。
 
  在余萍的创作体验里,永远抹不掉的是关于传统山水文本的文化记忆。近期的《观·境》与《无名山水》系列中,山水中的梦游人已不在,取而代之的,是更加境像化、内心化的似山似水的系列图景,或许,这表明了作者回归自然、远离喧嚣的决心。
 
  高虹的新作是《悲观主义的花朵》(NO.1——NO.4),这个新的系列作品是原来作品的延续,凝视的眼神,微闭的忧思,孤独而又迷离的神情有时也把阅读者带入到一种孤寂状态。
 
  而王衍茹从早期利用单一物质油材重构传统花鸟题材,到近几年抛开具象题材,《山河水·八段锦》这个系列视觉图像体现的是一种抽象表现主义的情愫,画面上更多的呈现了中国传统山水图景。
 
  开幕当天,来自省内外的批评家、媒体及艺术家代表还对展览延伸出的女性艺术家创作与生存等问题展开交流与探讨。本次展览将于2015年8月9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