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美术馆一次性收藏近300件书法作品

发布时间:2016-11-14 16:51:38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黄斌 海冰 新闻研修班学员 冯红艳

    作为湖北美术的最高殿堂,湖北美术馆决定一次性收藏我省当代书家的近300件作品,作品全部来自前不久举办的湖北省第八届书法篆刻作品展,这在我省美术史上是破天荒的第一次。

    作品整体很靓

    湖北省书法篆刻作品展四年举办一届,是我省最高规格书法展览,业内称之为“省展”。本届“省展”4月份面向全省征稿,截至7月31日,组委会收到书法、篆刻作品共4019件,投稿数量创下历届“省展”之最。评审环节采用最严模式,初评、复评、终评环环相扣,设计缜密,同时全程录像,以公平、公开、公正回应社会关切。最终,评选出250件入展作品,加上特邀作品共计近300件,10月15日起在湖北美术馆展出。

    “起初并没有约定要收藏,作品挂出来后,直观感觉很靓,湖北美术馆经反复论证后伸出橄榄枝,表达了整体收藏的意愿。省书协召开主席团会议商议后,双方达成共识”,省书法家协会秘书长李劲松介绍说。在第八届“省展”开幕式当天,湖北美术馆向入展书法家代表颁发了收藏证书。

    湖北美术馆为何如此大动作地收藏当代书法作品?昨日,湖北美术馆党委书记李和清接受采访时说,本届“省展”整体水平较高,作品既有传统功力又有创新意识。像这样反映全省书法水平的整体收藏,湖北美术馆尚属首次,既丰富了馆藏书法作品数量和质量,也有利于将我省高水平书法作品整体推出、扩大影响。

    书家苦练内功

    本届“省展”涌现出大批年轻作者,他们的作品既表现出较为扎实的传统功力,又表现出良好的书法创造活力和鲜活的多元书风取向。

    其中,擅长草书的胡飞是八十年代末出生的书法新生代,这几年取得了不俗的成绩。2014年,他成为湖北书坛在全国性书展中获奖入展数量最多的作者,前不久又在汉举办首次个展。优秀篆刻作者魏晓伟为西泠印社社员,他对艺术有较高追求,“我拿出来的作品大都是去年的,今年创作的,还要经一段时间审视,直到满意才能面世。”他的新书《观自在·魏晓伟篆刻心经》,从动心到成书出版,历经十年之久。“书法非一日之功,前辈名家对书法艺术的执着与热爱,激励着广大年轻作者”,李劲松说。着名书法家孔可立曾书赠总理,在中南海、中国美术馆及名山古寺均有其作品刊刻收藏。但他仍寒暑历练,笔耕不辍,常挑灯铺纸,蘸墨挥毫。“孔老师的朋友都知道,经常凌晨打开手机,朋友圈里已上传了他当天的习作。”

    省书协驻会副主席葛昌永谈到湖北书法家快速成长的路径时称,许多书法家懂得并能纯粹地进入古代书法经典之中,临摹深入,研习清透,勤做个案解析,善于归纳总结,加之重视读书行路,使自己从帖中走出,实现华丽蜕变。

    湖北书坛异军突起

    第八届“省展”举办期间,适逢中国书协在汉举办专题培训班。我省书家的精神面貌与整体水平,赢得了中国书协领导、专家的赞誉。

    据了解,近年来,我省书坛异军突起,与发达省份的差距逐渐缩小,得益于我省构建的全方位、立体培训及扶持体系,创作骨干培训班、冲刺全国展览专题培训班等,让广大书法作者在一次次授课、培训中提升技艺。省书协多次邀请在全国有创作影响力的书法名家来汉指导,仅中国书协顾问言恭达就来过四五次。去年,中国书协在湖北举办公益讲堂,言恭达面对面点评了我省多位书家的作品,其中,汪敦银、明松华经名家指点后不断改进,一举拿下十一届“国展”优秀奖,创下我省近年来“国展”最佳成绩。

    此外,我省依托百人工程,着力打造湖北书法百人工程,除推出“书法之春”系列个展、书法报开辟专版推介书家外,还举办了国学研修班,充实骨干书法家的人文底蕴。书法百人工程之一的田洪宜说,通过聆听国学名家的授课、研读国学经典,对“书中有文、书中有道、书中有人、书中有德”有了更深刻认识,激励自己不断追求艺文兼备、德艺双馨的书法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