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中央美术学院与中国具象油画展览”在湖北美术馆展出

发布时间:2016-06-08 18:25:09来源:SRC-13

3.jpg

詹建俊 起家 140×348cm 布面油彩 1957年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符坚)2016年6月8日,“历史的温度:中央美术学院与中国具象油画”展览(以下简称“历史的温度”)如期巡展至湖北美术馆。“历史的温度”是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推广资助项目”,于2016年1月23日开启了全国7大美术馆的巡回展出。

  作为2014年即已启动的中央美术学院“百年辉煌”项目的重要部分,“历史的温度”大展旨在全面系统地梳理百年来“央美”及其前身国立北平艺专在20世纪中国美术发展历程中所取得的杰出成就。“历史的温度”大展是从油画角度对美院百年历史的回顾和思考。是对20世纪中国写实性油画的一次系统性梳理,共分为新学启蒙(1900—1949)、国家叙事(1949—1976)、本体精研(1977—1999)、当代关切(2000—2014)、中央美术学院藏外国具象油画原作及研摹作品等五个部分进行展出。

  此次大展近200位参展艺术家中,有10余位艺术家与湖北关系密切。在湖北出生、成长的艺术家有:闻立鹏、冯真、唐晖,在湖北,尤其在武汉长期从事美术宣传工作的冯法祀,在湖北有过教学经历的艺术家有: 1953年南下武昌筹建中南美术专科学校,任首任校长的胡一川,任教教员郭绍纲,袁浩。在湖北接受过美术教育并长期从事美术创作的艺术家主要有:周向林 、顾祝君。此次大展中还有两件作品,反映的正是武汉的风土人情,分别是:马训班袁浩的《长江黎明》,费正的《长江》。对于上述10余位艺术家而言,此次大展,将是他们人生之旅、艺术之旅的一次温情“回乡”。

  策展人殷双喜教授认为:“此展是对20世纪中国写实性油画的一次系统性梳理,从学术的高度研究这些作品发展变化的脉络,不仅对于当代学院美术教育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当代油画创作和社会公众的审美教育,也有很大的现实意义。这表明,艺术史是活着的历史,在后人以新的角度进行观察和深入研究的过程中,艺术获得了持续的生命力,从而与当代人建立起新的精神联系,使艺术史成为有温度的历史。”

  湖北美术馆馆长傅中望指出:“作为中国美术教育的最高学府,中央美术学院在中国具象油画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其在不同历史时期所积累的创作与研究成果为其他地区的美术教育提供了十分重要的、横向与纵向的借鉴和参照。以湖北美术学院为生发地的湖北油画源远流长,纵观近一个世纪以来湖北油画艺术的发展,始终与中国油画的发展一脉相承。”同时,傅中望馆长还强调此次大展“既是研究中国20世纪美术现代性问题的有力支撑,也是现当代美术教育与传播图景的回顾与展望。”

  自中央美术学院建院以来,从未有如此大规模地将院藏精品向社会公众系统展示,其中尤以“徐悲鸿及北平艺专的名师”作品、“留学苏联”作品、“马训班”师生作品、“油研班”师生作品、“董希文及其董希文工作室”作品、“靳尚谊及新古典主义名家”作品、“中央美术学院藏外国具象油画原作及研摹作品”等众多团块为代表。这是难得的机会可以一次性饱览这些建构了20世纪中国美术历史篇章的重要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