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纺织品与艺术的邂逅 湖北美术馆举办“布衣再造”艺术展

发布时间:2016-12-10 23:56:55来源:SRC-13

6.jpg

“布衣再造——新井淳一艺术展”在湖北美术馆开展 摄影:曾静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符坚)12月9日下午,“布衣再造——新井淳一艺术展”在湖北美术馆开展。“平面的织布,经过雕塑化的展示,让艺术品的语言更加丰富。”正如展览策划人、香港理工大学服装与制衣学系教授姜绶祥所说,走入由各式各样织布组成的展厅,让人觉得看到的不再是普通的织布,而是精美的艺术品。

  新井淳一是位享誉世界的纺织创新者和染织艺术大师,被誉为“后工业时代专家”和“本织物界奇才”。在20世纪70、80年代,他与世界顶级时装设计师三宅一生、川久保玲等合作,将创新布料融入时装设计中。多元化的织物创造将新材料注入时尚,不仅轰动了时装界,更带动了一代新的设计与创作风潮。他和日本一些前卫的时装设计师被视为当代纺织核心人物。其诸多作品为许多博物馆的永久藏品,包括伦敦的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纽约的现代艺术博物馆等。

  本次展览展示了新井淳一融合传统工艺、现代科技与东方美学所创作的极具魅力的纺织艺术设计作品,通过展出其在早期(1979年前)、中期(1980年-1999年)和近期(2000年后)三个时期的110余件艺术创作作品,回顾了他从20世纪中后期到21世纪初这段跨世纪的设计历程,以纺织品、服装等多种展示形式集中呈现了他独特的艺术理念和设计思想。

  展览现场,很多艺术品使用了超越目前的常识的材料和花纹组合,比如使用有铝的薄膜长丝,表现褶皱的美,采用化学腐蚀和烂花等加工方法研发出至今从未见过的布等。通过雕塑化的展示,让纺织材料更富有艺术魅力。姜绶祥介绍,新井淳一的作品主要有金属材料的处理面料和数码提花技术,前一种是用化学、物理的方法来处理;而数码提花技术在上世纪70年代的时候还是一个新生事物,新井淳一就率先在这方面投入他自己的创作,创作了很多让人震撼的作品。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湖北美术馆艺术总监傅中望表示,在布展过程中,整个团队为新井淳一的作品兴奋,为了更好表现,他们进行了一些视觉上的呈现,尽量体现新井淳一先生的作品本体,而不要去过多地强调造型,造型只是让展示上好看一点,其实真正是要看材料的本体语言。

  此次在湖北美术馆的展览是新井淳一在中国大型巡展的首次亮相,未来,还将逐步在国内其他城市推广,让更多公众欣赏到纺织品带来的艺术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