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殷小烽作品展”亮相湖北美术馆 展现雕塑原始力量之美(图)

发布时间:2015-08-14 12:21:47来源:SRC-13
殷小烽与他的作品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符坚)8月13日,著名雕塑家“殷小烽作品展”展亮相湖北美术馆。此次展览全面展出了殷小烽从1979年至2015年创作的“嬷嬷人”、“行者”、“女人日记”、“关东魂”等三百余件作品,涉及雕塑、装置、水彩、素描、速写等跨媒介的多样艺术形式,呈现出他30余年的创作历程、学术态度与审美诉求。

  1988年殷小烽的毕业创作《通古斯》使他在中国雕塑界崭露头角,而后曾两获全国美术作品展览雕塑银奖。他是20世纪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的入选雕塑家,其作品善于把神性和人性完美结合,在地域文化的发掘和再造上具有典型的高度,在材料的运用上具有独到的功力,能极为深刻地使雕塑对象内在的力量得到充分地表现,基本功深厚、扎实。本次展览中一组反映东北抗联革命题材的“关东魂”引人关注,这组红色题材作品通过抗联战士在雪中模糊的意象,运用一种写意的方式,让每个人的形象都非常感人。

  湖北美术馆馆长傅中望介绍,殷小烽的雕塑,在保留其雕塑中的手工之乐与生命活力时,仍不断地尝试地域文化的发掘和再造,在变与不变之间游刃有余。在他的雕塑中,我们感受到的是雕塑原始的力量之美以及深层次的人文关怀。与此同时,他还尝试打破雕塑与其他艺术门类的边界,他的水彩艺术亦取得了骄人成绩。近年来,他更是将多媒体这类新的艺术形式引入到雕塑创作中,借助声、光、影的手段重新塑造雕塑形体与展示空间的关系。这种艺术感染力同样表现在其绘画之中,无论是素描小稿或水彩画,都体现出其不懈努力的学术态度与审美诉求。

  本次展览已经在中国美术馆、浙江美术馆展出,继湖北美术馆展览之后、将在重庆当代美术馆、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长春世界雕塑公园雕塑艺术馆依次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