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两百余稚子竞吟诗 楚天少儿诗词朗诵决赛精彩绽放

发布时间:2018-10-16 09:17:25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活动执行尹洁刘喆曾超李伟杨怡琴选手与评委合影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晓黄珍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萧颢

14日,由湖北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湖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指导,楚天都市报主办,爱梓教育联办的第十八届楚天少儿诗词朗诵大赛决赛,在武商众圆广场松松小镇剧院举行。从两万名海选选手中崭露头角的两百余名决赛选手,走上舞台诗意竞逐。他们分别来自武汉、天门、仙桃、荆门等地。

孩子们走上专业舞台,化身汉服小诗童、铠甲大将军、女杰花木兰,长袍大诗人、大词人,精彩演绎了《小小读书郎》《满江红》《木兰诗》《将进酒》《水调歌头》等90个节目。选手、家长、老师和评委们沿着诗词回溯到汉唐时代,共同见证岁月从诗词里盛开出最美的花。

作为湖北省重大文化品牌项目,楚天少儿诗词朗诵大赛从2001年起迄今坚守18年,18万荆楚少儿在盈盈诗香里流连忘返,用纯真的初心开启了诗词的宝藏。

本届大赛分为幼儿组(3-6岁)、低年级组(7-10岁)、高年级组(11-15岁)以及团体组四个组别。

湖北省朗诵艺术家协会会长谢东升、国家一级作家阿毛、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硕士生导师龚超应邀担任本次大赛评委,并为选手们精心点评、点赞。大赛获奖名单详见楚天亲子微信公众号。

图为陈思语

感动

在诗词里,遇见美好的光阴,柔软而清灵。“如果问我什么是最大的幸福,那就是给我即使是一天的光……”7岁的红裙女孩陈思语被妈妈抱上台,朗诵诗人曾卓的《珍惜》。她像一支红色的火矩,传递着温暖。

4年前的一场车祸中,奶奶当场身亡,陈思语痛失了左下半身。康复后,她上了江夏特殊教育学校,每月仍需复诊。

此刻,她在台上表现出的幸福感,让评委也禁不住用手机摄像,并悄悄抹去眼角的泪水。

天真的孩子懵懂可爱,却并非人们想象的少不更事。9岁选手朱建乐朗诵《乡愁》,念到“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时,语带哽咽,因为他将自己想象成了诗人余光中。11岁选手刘心怡朗诵《我是一个任性的孩子》,念到感人处流下了眼泪,其深情演绎得到了评委肯定。

多才

在柔软的光阴里,孩子们用锦心绣口,绣出了迷人的风景。他们不但在舞台上令评委赞不绝口,还身怀多项才艺,个个都是达人。

一等奖选手、6岁的林昱辰,一上台就萌翻了评委和家长。她在小旗袍外面穿了一件白纱裙,伴着可爱的动作朗诵《一株紫丁香》。她擅长书法、画画、国学、舞蹈,会背《大学》《离骚》《朱子家训》《弟子规》等多个篇章。

二等奖选手张茜琳,下午比赛结束后,立即赶回天门参加舞蹈考级。

三等奖选手胡依晨,爱好非洲鼓、爵士舞、民族舞、轮滑,参加过上海时装周、中国国际时装周走秀。“连续三年参加楚天少儿诗词朗诵大赛,孩子一年比一年进步,越来越大方自信,这就是成长的积累。”她的妈妈颇有感慨。

传承

来自全省各地的幼儿园、小学、培训机构,纷纷组团参赛,一批匠心独具的团体节目,受到评委点赞。“唐诗里有画,唐诗里有歌,唐诗像清泉流进我心窝……”齐心小学16名二年级学生扮成汉服小书童,捧着古朴书卷,亦吟亦咏,亦歌亦舞。他们一人一句,“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诗词接力的方式,勾勒出了唐诗丰腴的轮廓,这个节目也众望所归获评一等奖。

丽晶同温层幼儿园16名4-5岁孩子扎着汉服头巾,更显童趣。他们的节目《小小读书郎》还融合了武术、舞蹈动作,念到“教不严,师之惰”还做出指点手势,一板一眼令人会心一笑。

江夏一小的《满江红》9人团队,9个小岳飞刚劲有力,整齐划一。东湖路学校的三人组合《咏梅》,融合了京剧、吟诵等艺术形式,颇有创意。

评委龚超说,团队表演特别精彩,每个孩子的吟哦背后,都凝聚着家长、老师的精心指导,节目从创意、编排到成型非常不容易。这些幸运的孩子,在师长的指引下,来到专业舞台上实现了表达的丰富性、表演形式的多样化,效果很好,“我要向老师们致敬”。

图为谢东升

图为阿毛

图为龚超

点赞

湖北省朗诵艺术家协会会长谢东升:楚天少儿诗词朗诵大赛连续举办十八年,每年一届,十八年坚守文化阵地,弘扬传承优秀文化,体现了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非常了不起。

国家一级作家阿毛:

选手表现非常不错,在表情、服装、声音、表演、创意方面都有亮点。孩子们通过朗诵诗词,潜移默化地浸润真善美,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融入古典文化,于文化传承意义重大。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硕士生导师龚超:文化自信要从娃娃抓起,诗词是文化传承的载体之一。楚天都市报十八年坚守诗词大赛是个非常好的文化样板,一个孩子如果坚持18年朗诵诗词,对成才之路会起到重要作用。

支招

如果有更多孩子想参加明年的大赛,应如何进行准备?

评委谢东升:幼儿时期是孩子的语言生成期,要注意方言对语言的影响。朗诵需要理解作品、熟背作品,并体现出相应的情感。此外还要学习一定的朗诵技巧,正确断句,处理好节奏快慢、轻重音等。

评委阿毛:朗诵是表演的艺术,要注意声音、语调、语气,有自己的节奏,表达出正确的情感,根据作品选择适宜的服装道具。在此基础上,还可以做出自己的创意。

评委龚超:选择作品时要考虑孩子的年龄,让孩子在理解的基础上朗诵诗词。有很多富有韵律感、画面感的作品,适合小朋友记忆、朗诵,比如《声律启蒙》《笠翁对韵》《静夜思》《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