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白沙洲市场把稳武汉最大“菜篮子” 蔬菜水产品储备充足

发布时间:2018-01-31 08:47:54来源:长江日报

白沙洲市场蔬菜交易区

白沙洲市场水产发货区

白沙洲市场大门

白沙洲市场水产交易区

蔬菜协会秘书长陈才林

提前一周发车

保障性蔬菜供应有序

“我们先行派员考察了行车路线,已在半月前做好了准备。”陈才林说。根据往年的经验,他的商行每年春节前后都会做好应对恶劣天气的准备。1月11日,白沙洲大市场发出应对极端天气的动员,做了相关应急预案,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通知市场里的经销商提前行动,并公布了货车进城导行图,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的蔬菜保供应工作。

陈才林是白沙洲大市场“诚信商行”的负责人,做蔬菜贸易已有十多年历史,深知恶劣天气对于外地货车通行的不利影响。响应白沙洲大市场号召,他提前通知昆明、兰州和山东的供货商,预定了一批保障性蔬菜,满载着大白菜、包菜的50多辆半挂车已经提前一周发车,于27日到达武汉。这批蔬菜每车30吨,总量达1500吨。像他这样的经销商,都已经做好相应的准备,白沙洲市场里蔬菜供应井然有序,每天都有新鲜蔬菜走上市民餐桌。

白沙洲水产协会理事李长云

水产存货充足

节日价格可能不涨反跌

“这些天我们渔场捕捞少了,物流也慢了。”李长云说,雨雪天气下,他经营的仙桃兄弟渔行遭遇了暂时性的困难,但是影响有限,可以自行消化,实现自购自销。

近日,湖北遭遇极寒天气,交通不便,市场内的渔行货源减少,现在主要经营洪湖等周边水产品。同时,外地来汉客商也随之减少,但是供给武汉市场的货源还是很充足的。

对于应对近期大雪天气,他颇有心得。据他介绍,湖北是渔产大省,白沙洲各大渔行都经过多年的经营,都有固定的货源,多数还有自己的渔场。这些渔行不仅供应了武汉市的水产品,还吸引着全国各地的鱼贩子前来批发。为了保障武汉市民的菜篮子,水产协会各渔行都酌情减少了为外地经销商的供货,保证武汉市水产品货源充足。据李长云估计,两节期间,除了一些特定时间段,市场上的鱼类等水产品不仅不会涨价,还会出现小幅价格下跌。

经水产协会统计,白沙洲大市场每天水产品出货量达3000吨以上,各大渔行储存了大量鲜鱼,即使没有供货商供货,存量也能维持近3天的供应量。

自2017年12月31日起,我市启动2018年“冬储春供”工程。本次“冬储春供”日储备660万公斤鲜活农产品,储备品种和储备量分别为蔬菜(包菜、大白菜、白萝卜、莲藕)500万公斤、鲜蛋60万公斤、鲜鱼100万公斤。用于保障元旦、春节市场均衡供应、品种丰富和价格平稳,应对可能出现的异常天气。

白沙洲农副产品大市场作为武汉最大的“菜篮子”,占全市蔬菜日成交量七成左右。为确保全面完成冬储任务,制定了一套切实可行的储备供应应急预案,成立以张志伟为组长的 领导小组,建立一支“防突变”机动队,预防天气突变或突发事件应急调用,确保市场货源充足、品种丰富、物价基本稳定。

立下“军令状”

确保“两节”蔬菜储备供应

去年底,白沙洲市场领导班子立下“军令状”:尽最大努力完成2018年武汉市“冬储春供”蔬菜储备和供应工作的各项目标和任务。

为确保元旦、春节“两节”供应,白沙洲市场蔬菜部先后采取整体连片收购货源等多种方式,以应对天气突变,做到按序库存,有序投放,保证蔬菜供给质优价廉,同时强化蔬菜农残检测力度,确保“菜篮子”安全。

日供应量4000吨

保障城市供应

目前,白沙洲市场与省内外大型蔬菜产地和武汉近郊基地进行不同方式的合作,协议内产地面积60余万亩,主要品种达30余个,供应量每天可达到4000吨左右。

市场内,物流车辆随时待命,蔬菜恒温库5000吨,蔬菜检测中心硬软件齐备,完全能保障吃菜安全。

白沙洲市场信息畅通,实现全国联网。具有与农业部、商务部及300多家定点农产品市场联网信息系统,同时建有公司门户网站,已经完全实现信息网络全国覆盖与共享支持,为保障相关“冬储春供”实施提供最优化的信息服务支持。

暴雪天气考验

市场价格得到有效调控

受暴雪天气的影响,1月22日—1月26日,武汉白沙洲大市场信息中心监测二十个蔬菜品种的均价是3.57元/公斤,与上周均价3.28元/公斤相比上涨8.84%。

上周蔬菜价格波动,主要是受寒潮雨雪天气的影响,采购量的增加使货源暂时供不应求,平民蔬菜大白菜、包菜、白萝卜、胡萝卜、土豆等品种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由于市场提前启动了冬储工作,雨雪天气期间没有引起蔬菜价格的猛涨,到周四时大白菜、白萝卜价格还略有下滑。

“正因为市场各种措施调控有力,价格上涨仅维持短暂的时段”。白沙洲市场介绍,由于天气预报有大雪光临,商行老板提前组织货源进场,品种也齐全。采购高峰在23日周二较为突出,交易量达到六千吨以上,采购品种俏销的是大白菜、白萝卜、包菜、土豆、冬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