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人大代表王光国:“愚公支书”修通信息高速路
发布时间:2017-03-14 09:25:05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全媒体记者 张朋 摄

  【人物名片】

  王光国,全国人大代表、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党支部书记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会君)

  一年没见,40多岁的“愚公支书”王光国一头青丝已添华发,“越来越忙,有时候连饭都吃不上,但很充实。”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2013年,王光国就考上了公务员。舍不得村里的老百姓,他选择了继续扎根山乡。“充实”的背后,是扎实的履职成绩单:5年来,他向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20多个,半数以上得到落实,国家部委多次直接电话回复;店子坪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000多元跃升至1万多元,去年整村摘帽脱贫。

  边远少数民族地区基础设施落后,要脱贫致富,必须做打基础管长远的事。2014年,恩施州其他县市都通高速了,鹤峰县却落了单。县里想通过发展旅游带动老百姓致富,却苦于交通受阻。虽然这是邻县的事,但王光国仍认真调研,提出意见建议。最终,国家依整体规划统筹考虑,通往鹤峰的高速公路2015年动工。

  王光国还提出提高独生子女伤残或死亡家庭补助的建议。国家卫计委在全国调研后,决定将扶助金标准分别提高:城镇每人每月270元、340元,农村每人每月150元、170元,并建立动态增长机制。“那天接到国家卫计委的回复电话,很高兴,也深感责任重大。”王光国说。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让王光国眼界更开阔了。

  本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刚结束,他就直奔江苏省江阴市周庄镇山泉村。在他的倡导下,店子坪村和山泉村结对共建。

  老板送来了资金,爱心人士搬来了办公用品,你十万、我八万慷慨解囊,大山深处的店子坪建起了幼儿园,有了猕猴桃、光伏发电等产业。去年初,店子坪村山泉民族幼儿园开学,一举解决了周边8个村的幼儿学前教育问题。

  5年前,王光国惦记的还是修通村公路的事。现在,店子坪村已修通“信息高速”:4G信号全覆盖,还有4个公共WIFI,家家能上网、户户能看网络电视。村里的红色旅游基地发展规划、村庄发展规划、产业规划,都是请中央和省里的专家团队,高标准打造。

  规划有了,怎么把老百姓拧成一股绳?抓党建,培育乡土文化。村里每年一个主题,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办愚公大讲坛,不定期开展讲座,请专家创作村歌、撰写村志。

  村里有20多家农家乐,每年每户至少有15万元收入。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了,王光国又让村干部协调他们从周边农户家里收购蔬菜、猪肉,一家富,带动百家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