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永军探会]执业律师的立法梦想
发布时间:2017-03-14 14:12:54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IMG_0034.JPG

蔡学恩代表接受记者专访


     湖北日报网(荆楚网)消息(记者孙永军、刘申)“从2013年当选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五年间,我提出的建议大多带有明显的职业特点;但把最基层的声音带到人民大会堂来,是我与其他代表相同的职责。”3月12日,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首席执行合伙人蔡学恩代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名律师代表,他不仅要为律师界发声,也要为司法界发声,更要为中国法治发声。

     五年间,蔡学恩所提建议主要集中在立法、司法及中国律师队伍建设和发展方面,同时关注民生,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他参加全国人大组织的立法调研,列席人大常委会的法律审议,见证行政诉讼法、环境保护法的审议通过,还作为最高法监督员开展执法监督,见证“两高”在中国法治建设飞速发展过程中发挥的主力军作用。

    “本届任期提了大概55个建议,每次都是十几件,这次带来15件。”蔡学恩告诉记者,往年,他代表律师界提出过促进律师业发展的系列建议,如设立中国律师节,并致力于律师权益保护。今年,他将聚焦点放在了长江法上,带来了关于加快制定长江保护法的建议。

    “长江经济带建设为湖北带来重大发展机遇,但长江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2017年,我将与其他代表一起,推动在长江生态保护、科学管理方面形成法律。”蔡学恩表示,作为一名执业律师,他将配合其他法律工作者及业界学者,针对长江法如何立的问题,在法律技术上拿出可操作的办法,如起草具体草案、条款等,并推动长江法早日纳入立法计划。

    蔡学恩说,能够代表律师界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是自己的荣耀,但同时也感觉如履薄冰,负重前行。“不能辜负全国30多万执业律师的期盼和期待,这一年,我要干得比前四年更好,才能在整个中国法治进程中,真正发挥我们律师的生力军作用。”蔡学恩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