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实践动态

中南民大学子走进咸丰朝阳寺镇 特色旅游小镇带动旅游发展

发布时间:2018-07-27 09:52:12来源:荆楚网

  7月15日,中南民族大学10名同学来到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咸丰县,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石榴籽"咸丰乡镇实践活动。实习生活刚刚过去十余天,在朝阳寺镇实习的三位同学便因这里的发展而感叹,当地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决战脱贫攻坚尤其让他们感触颇深。

  依山傍水,打造特色旅游小镇

  朝阳寺镇位于咸丰县城西南边33公里,四面环山,一条河流贯穿其间。依靠多山多水和朝阳寺水电站的优势,朝阳寺致力于发展特色旅游产业,打造特色小镇。而最令他们一行人期待的便是正在实施的"三园一廊"规划。一廊即朝阳画廊,三园即以库区为核心片区的生态林果观光园、以鸡鸣坝为核心片区的美丽乡村园、以周家坝为核心片区的新型工业园。目前,"三园一廊"规划已顺利开展实施并有序进行,旅游观光也渐入佳境。几位实习的同学都说,相信不久的几年后,朝阳寺镇一定会有更加翻天覆地的可喜变化。

  种茶培柚,着力发展四大产业

  通过走访调查,几个实习的同学了解到,茶叶、油茶、蜜柚和烟草是朝阳寺镇的四大产业。据悉,朝阳寺镇近两年来四大产业种植面积都有大幅增加,老百姓的收入也是翻倍提升。此外,时令果蔬的种植也没落下,环库区林果观光带丰产受益;水井槽白果园、凉桥下坪种植的核桃,鸡鸣坝、五龙坪种植的脆红李得到有效管护。成立专业合作社,以"农户+村委会+合作社(龙头企业)"的模式,带动贫困户走产销一体化脱贫之路,同时对老百姓分类进行针对性技能培训,老百姓的专业能力得到了有效的提升。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朝阳寺镇的特色产业也成功利用电商平台,实现网上销售,极大地拓宽了销售渠道,推动特色产业的发展。

  打好基础,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目前,基本每家每户都用上了高速的无线网络,喝上了干净无污染的纯净水,平坦开阔的公路几乎通到了家家户户门前。走在朝阳寺镇的街道上,最大的感受就是宽阔、干净。山清水秀,条条大路有序穿插,排排房屋鳞次栉比,朝阳寺镇宛如一幅山水画,美的让人忘记了呼吸。而这幅山水画,正是朝阳寺政府和老百姓共同描画的杰作。朝阳寺镇路网、水网、电网、通讯网正得到有效地完善,环境治理保护不断加强,曾沟院落治理完成建设,水井槽移民新村、鸡鸣坝美丽乡村建设快速推进。"村村响""户户通",广播电视网络、镇域4G信号基本实现全覆盖,走到任何地方,都不用担心网络问题。朝阳社区广场、凉桥、长岭、落马滩、曾沟等5个文化广场更是为这个小镇增添了一抹绚丽的色彩。

  以基础设施为根底,以特色产业为支撑,以旅游小镇为发展纽带,朝阳寺镇这场脱贫攻坚战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其成果也日渐彰显。来自咸丰县本地的团队成员说,近几年家乡通过发展特色旅游业带来的变化和发展使她感触颇深又深表欣慰,她认为,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家乡描绘的这幅画会越来越美。(中南民族大学 田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