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实践动态

中南财大学子调研大悟红色旅游 发现问题并期望政策助力

发布时间:2018-07-27 18:59:35来源:荆楚网

  7月12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大悟暑期实践队到大悟宣化店镇,实践目的是寻找革命历史文化遗存,找寻制约大悟经济发展因素。

  大悟处在鄂豫边区是大别山脉的西段,这里山峦起伏,树木繁茂。实践队所乘坐的出租车顺着盘山公路,绕过一个又一个急弯,不断蜿蜒行驶。从车窗远望,不远处的山上整整齐齐地栽种着一排排茶树,面积虽然不大,但模样却是青葱翠绿。司机余师傅介绍道:"那种的是本地的茶,叫'悟道茶'。

  悟道茶在本地似乎是家喻户晓,可离了这片土地,了解它的人却是寥寥无几。"这里都不敢大规模的种,怕卖不出去。你说要像是福建的那些名茶,都有固定的销路,肯定种的多,搞产业化。"讲起家乡的物产,余师傅开始滔滔不绝起来,"可惜啊,这里的板栗、花生都特别的好,就是没有名头,大家都不知道,所以不好卖。

  大悟是个典型的农业县,靠着农林牧渔这样的第一产业支撑经济,却并未能形成规模化生产。而销路不畅,也就造成了种植生产很难进一步扩大化。

  走访宣化镇时,实践队队员发现主干道停车口有个奶奶正坐在街口的小板凳上,眺望着不远处的青山,有两个小孩正在一旁嬉戏打闹。她年近古稀、而又笔挺端坐的模样吸引了队员们的目光。走近一问,才得知她出身革命世家,还是一位"战士遗孀"。

  世世代代生活在大悟,老奶奶对于这片土地有着热切而深沉的情感。奶奶姓李,正值革命时,她嫁给了这里的一个战士。"回想过去,那段日子太苦了。那时候一直提心吊胆的,怕他不安全。"回忆起她的丈夫和那段中原突围战争的历史时,李奶奶叹了口气,"可是没办法,打仗就是要流血的。

  奶奶的儿子和儿媳都外出务工了,只留下她的两个小孙子和她一起生活。她向实践队成员们介绍道,县城的房价三四千,虽说比起周围城市的已经便宜了很多,但是在超市那样的服务行业月薪却只有一千多元,依旧买不起房,存不下钱。所以这里的青壮年大多在外地,远的去到了广州杭州,近的就在省会武汉。

  "但我不会走的,我们祖祖辈辈都住这,这根不能丢的。"奶奶对于这样的人口流出惋惜而又无奈,"你看这好山好水,还有这么好的革命文化,还是留不住人呐!"四周在店铺里、农田中劳作的人们,几乎都是中老年人和留守儿童,其中也包括这位受访的奶奶和她的孙子们。

  结束了与奶奶的交谈后,实践队员带上早已准备好的访谈提纲和问卷,随机选取了景区周围的人流进行社会调查。发现宣化店谈判旧址虽然为省级文物重点保护单位、革命教育基地,但其带来的客流量并不能有效地转化为经济效益。

  前来此处接受红色教育的党员干部向我们透露,他们每次开展活动都需要一天时间,但从不在当地解决就餐问题,都是自己携带干粮。他们对大悟当地的风景评价较高,但对其配备的消费和文娱场所评分则较低。受整体客流量的影响,这里略显冷清的氛围也使得他们回访意愿和推荐意愿下降。

  近年来,前往大悟旅游、接受教育的人们在这两年有一定数量的提升,但从回收的调查问卷来看,游客体验的整体满意度还有待提升。

  如今的大悟,虽然面临着生产受限、人才流失、效益低下等诸多现实问题,但在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下,它的发展前景依旧值得期待。扶贫办综合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实践队成员,"精准扶贫的统筹工作都正在高效积极的推进,受到较多关注的教育、医疗等问题是扶贫的重头戏。

  除却政策的实地落实以外,大悟县的"十三五"发展目标中也明确指出将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让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政策推行,百姓受惠是大悟经济发展的催化剂,这个面临着经济"囧"境贫困县,正在一步一步、稳扎稳打地迈向"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强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郭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