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陪老公体检自己却查出早期肺癌 “顺便体检”救了57岁阿姨

发布时间:2018-10-22 15:21:14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黄涛 通讯员王芳)21日,57岁的肺癌患者张女士到湖北省肿瘤医院复查,结果显示她的身体状况很好。张女士非常高兴地说:“没想到一次'顺便'的检查救了我一命!”

  张女士所说的“顺便”的检查发生在2年前。据悉,张女士老公是省内某县的公务员,因为早年公务应酬多、加班任务重,健康状况较差。她担心老公被癌症缠上,于2016年陪同老公慕名到湖北省肿瘤医院做防癌筛查。在得知PET-CT是癌症筛查的有效手段后,她很心动,也顺便给自己预约了一次全身PET-CT检查。

  没想到检查结果出人意料:老公倒是没事,可张女士的肺部却被发现有一个1.2cm的结节,被高度怀疑为早期肺癌。原本来陪老公体检的她,心情变得非常沮丧。医务人员告诉她不用担忧,因为早期癌症的治疗效果很好,能够临床治愈。在医务人员的开导和劝说下,她积极接受了切除手术,术后病理诊断为肺原位腺癌。经过手术治疗,张女士很快便康复出院了,这两年复查也没有复发。

  “能够发现早期癌症是好事,但是大多数癌症患者都没有张女士这样幸运。”湖北省肿瘤医院核医学科主任邱大胜介绍,一般癌症在早期往往没有明显症状,致使大多数患者就诊时已发展到中晚期,严重危害生命。因此,“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于提高治愈率、延长生存期至关重要。

  邱大胜介绍,PET-CT是目前全球先进的能够早期发现癌症的检查手段,其融合了PET和CT两种成像技术优势,能够发现其他影像学检查不易发现的尚未产生解剖形态变化的早期肿瘤,同时还能完成肿瘤良恶性鉴别诊断、协助定性和分期,为后续的治疗提供依据。相比于其他影像学检查一次只能扫描一个部位,PET-CT另一优势是一次扫描即可快速获得全身影像,更加快捷可靠。目前,欧美等发达国家已将PET-CT作为恶性肿瘤检查的主要手段,使许多肿瘤患者因为PET-CT检查而得到更加合理、准确的诊治。

  邱大胜建议,45岁以上的健康人群、40岁以上的癌症高危人群,应每年做一次健康体检,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每两年做一次PET-CT防癌筛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