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熊召政:武大应坚持独立自主敢于担当的人文精神

发布时间:2012-11-29 23:00:46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罗伟)“武大前身是清末张之洞办的自强学堂,自强二字,体现了荆楚文化敢为人先的担当精神。”11月29日,是武汉大学120周年校庆年的启动日,省文联主席、著名作家熊召政作为武大杰出校友,回到校园给师生们作了主题演讲。

 

 

熊召政

  “岁月沧桑一百二十年,荆楚文化养育了武汉大学,而武汉大学又反哺了这片土地。”熊召政在演讲中旁征博引、寻根溯源,试图在武大的人文精神与楚文化之间找到一个结合点。

  熊召政说,湖北是一片文化厚重的土地,是楚文化发祥地的核心,楚文化的精髓是求新求变、敢为人先,楚人历来敢于担当,慨然以天下为己任。1983年的11月29日,在科举制度还没废除的时候,湖广总督张之洞毅然创办自强学堂,也就是武汉大学的前身。张之洞在以武汉为中心的湖广大地推行洋务新政,兴实业、办教育、练新军……一系列举措均开当世之新风,让湖北成为革命思想的发源地。

  “张之洞的所有改革成果已经烟消云散,唯一保留的是武汉大学!”熊召政从历史的源头,找到了武汉大学自强不息的人文精神。汉阳兵工厂已成空壳,汉冶萍已成历史,唯有武汉大学依旧充满活力,培养了一代又一代人才,成为国之栋梁。

  到了当今社会,中国社会正处在一个思想和文化多元、多样、多变的时代,传统的底线一次又一次受到挑战,大学又该有怎样的坚守?

  熊召政说,屈原抱石投江,不以理想和生命作交易;张居正所处的是遍地小人的时代,但为挽救明王朝国运,“虽乱箭满体,不足畏矣”,显示的是知识分子不惧个人荣辱的担当。熊召政认为,这正是楚人性格的突出表现:强悍、刚毅、不屈不挠。

  熊召政认为,武汉大学应该继续在楚文化求新求变、敢为人先的指引下,坚持独立自主的学术精神,敢于担当的人文精神,争取成为大师的摇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