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创新模式回归本位 武汉大学百廿校庆年启动(图)

发布时间:2012-11-30 01:09:27来源:SRC-13

武汉大学发起成立“珞珈合作发展战略联盟”(吴坚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黄培)珞珈山下,五彩缤纷。11月29日,被誉为“中国最美丽的大学”——武汉大学,迎来建校119周年校庆日。顶天自有凌云志,立地不凡珞珈人。武汉大学以其深厚的学术底蕴和人文魅力向社会敞开校门,以探讨“校企合作·协同创新”为主题,邀请130余家知名企业走进校园,发起成立“珞珈合作发展战略联盟”、召开“首届珞珈合作发展论坛”等活动,正式启动120周年校庆·校庆年。

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校长李晓红(骆蜜摄)

  “服务社会是大学和企业共同肩负的责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校长李晓红说,“我希望以‘合作、融入、共赢’的原则组建的‘珞珈合作发展战略联盟’,要通过整合优势资源,深化交流与合作,合力探索一套行之有效的协同创新模式,合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大学为支撑的技术创新体系,为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武汉大学邀请百余名企进校园活动签到现场(窦岸俊摄)

  “珞珈合作发展战略联盟”将通过定期举办高峰论坛和高层会商,合作培养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共同实施科技创新、科技转化等多种形式的产学研一体化合作方式,充分发挥高校和社会各界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各自的优势和作用,建立多方高端交流与合作平台。

  “让历史烛光照耀武大未来!”。武汉大学校长李晓红介绍说,之所以采用校庆年的方式,就是要创新模式,让校庆回归学校本位,并以校庆为契机,传承大学精神、弘扬珞珈学术、凝聚办学力量、推进改革发展和提升公共形象,努力打造美丽武大、英才武大、大爱武大、创新武大和活力武大。

  “首届珞珈合作发展论坛”上,湖北省文联主席、武汉大学杰出校友熊召政作题为《荆楚文化与大学精神》的主题演讲,凯迪电力集团董事长陈义龙、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常务执行副总裁胡刚以及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葛海燕等企业家也以“创新、合作、共赢”为题作了演讲。

  晚上,部分与会企业家代表兴致勃勃地参加了武汉大学120周年校庆年启动晚会,与师生一起同庆武大生日。

  当日,武汉大学还举办了“武汉大学科技成果展”,精选140余项科研成果面向社会展出。同时,该校启动了校庆纪念邮票设计大赛,大赛征集时间从2012年11月29日至2013年4月30日,旨在推行“百廿校庆 人人参与”的理念。

  据了解,2012年11月29日至2013年11月29日为武汉大学120周年校庆年,2013年11月29日为武汉大学120周年庆典日。校庆年期间,学校将举办系列学术报告会、校友分会“武大日”论坛及相关学术活动,真正举办一个“学术校庆”、“文化校庆”、“大众参与的校庆”、“师生校友互动的校庆”。